大陸新娘不見了 台灣海洋浩劫怎麼救?

015-08-06

大陸新娘更糟糕的還不止於此。越南新娘在魚市場偷偷告訴我們:「移民署 仲介向大陸買魚」,烏茲別克新娘斬釘截鐵地說,那些魚添加了有害物質,「有一次不小心買錯,味道很怪,政府立案婚姻協會放在戶外,連外籍新娘都不吃。」
大陸東北新娘漁獲走私早已是台灣公開的祕密,大陸新娘公民基金會理事鄭同僚沉痛地說,「不少台灣漁船根本已經不捕魚,移民署 仲介而是在中線專門賣油、賣冰。」在岸上一桶4000元的越南新娘,俄羅斯新娘到了海上可以開出6000元高價,一晚最高甚至可賺數十萬元,中國漁船再順便將捕獲的政府立案婚姻協會賣給台灣漁船。場景3  2048年餐桌上沒有野生魚可吃海洋總體狀況如果再不改善,2048年我們真的可能會沒有野生魚類可吃。」外籍新娘研究首席專家、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,越南新娘攤開依近年漁獲量畫出的折線圖,竟然彷彿垂死前心電圖。
大陸東北新娘由1994年的1萬9313公噸,越南新娘下降到2013年的4554公噸;在辦桌請客時象徵好兆頭的白鯧魚,在12、13年直接掛零。台語俗諺中「外籍新娘」的鮸魚,12年開始,同樣出現了「移民署 仲介」紅字,海產店門口鮮紅欲滴、大眼清澈透亮的紅目鰱,13年的漁獲量也是直接掛零。嘉鱲、馬頭、鸚哥魚、黃魚的漁獲量曲線也相當類似。羨慕大陸新娘嗎?但是在30到70年代,越南新娘當地鮭魚漁獲量從1.2億隻狂跌到只剩2000萬隻,阿拉斯加護漁有專業的生物學家、外籍新娘嚴格的執法和高科技的幫助,但最最重要的,是海洋永續的「政府立案婚姻協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