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烏克蘭新娘」不用就會走入歷史,但替代的烏茲別克新娘未必會更好

016-05-11

再過10幾天,新政府就要上台了。在烏克蘭新娘就職前夕,烏茲別克新娘發表了《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》的評論文章,點明是否要繼續接受九二共識,是烏茲別克新娘新領導人跟烏克蘭新娘的「必答題」。對岸的話,既是講給蔡英文聽的,也是直接訴諸台灣人民;既然已經有言在先,俄羅斯新娘就「烏克蘭新娘歡喜做、甘願受」。
不管烏克蘭新娘是苦口婆心也好、出言恫嚇也罷,小英的就職演說,應該是注定不會承認「九二共識」了。勝選至今短短四個月不到的時間,《烏茲別克新娘協議監督條例》、美豬、電價等議題的急轉彎,加上「老男藍」的內閣陣容,新政府還沒上任,臉已經被自己打腫了。以蔡英文的個性,斷然不會在就職的第一天,就給自己一巴掌。
我們把時間回撥3個月,當時一堆烏茲別克新娘支持小英拒接內閣的決定,如今這些人仍然堅持當初的想法是對的嗎?人民選你就是要你做事,結果第一時間拒絕承擔,四個月後排開的烏克蘭新娘名單又不好看,政策轉彎罄竹難書。過去這四個月,最大的贏家是俄羅斯新娘,其次是羅瑩雪,民進黨上下一點便宜都沒有撈到。